行動學術實驗室(社會創新實驗室)

湯京平

社會科學院在江明修院長任內,成立了「社會創新實驗室,作為「行動學術實驗室的前身,致力於研發新的社會治理模式,讓大學能在導入這些機制進社區後,除了把發展的自主性還給社區,並讓學校能夠適時退場或至少降低投入成本,始能轉移有限的能量至其他有需要的場域。比較清楚的成果是在桃園大溪與復興推動的「歸蜜計畫」,與返鄉青農及宜蘭大學合作,透過投資養殖無螫蜂,推動有機農法,以財務自主的方式促進環保公益。另有透過與企業社會責任合作的「順路餐盒」計畫,由企業出資、政大整合在地人力資源與媒合需求,提供復興山區學童因疫情停課失去的營養午餐。

此外,高手在民間,創意往往源自社區的實作者,大學應鼓勵這些創意的提出,而把重點放在陪伴與支援創意的實踐,若能讓社區伙伴找到財務自償的模式,大學就能更專注於研發及移轉知識產權。對於在地產業而言,能不必依賴他人善意而自主發展,也才有永續經營的可能。過去幾年實驗室孵育了以下各種營運模式:

案例一:歸蜜(Green Meet):社會企業+USR

鑑於傳統農業對自然生態的威脅,以及鄉村人口流失導致振興地域的需求迫切,本實驗室與返鄉青農及宜蘭大學開發出一套飼養本土無螫蜂的歸蜜計畫:由政大以一箱一萬元的價格,向校友募集資金,請在地高職協助製作蜂箱,放置於桃園大溪及復興鄉簽約的農園,並與宜蘭大學產學合作取得技術飼養,除了支付農民「照顧費」以增加其被動式收入,蜜蜂授粉也將增加其產量近三成。農民對應的義務則是放棄慣行農法中的農藥使用,轉型成有機栽植。當越來越多農園加入,連成一整個片區,則會創造生態多樣性的綠洲,並由點而面地逐步擴大,讓有機農法的施作成本更低。本土無螫蜂的養殖,也能避免外來的義大利蜂強勢地取代本土種,避免蜂群大量死亡後無可替代。由於本土蜂蜂蜜的價值遠高於義大利蜂,故不論是直接販賣蜂蜜或加工成蜂蜜蛋糕或啤酒等新開發的產品,都能獲得相當可觀的收入,支付投資人豐厚的利息,四年內返還本息,完成投資循環。當蜂箱認購人想以小旅行看看寫上自己名字的蜂箱及所在的農場,也有助於觀光農業的發展,讓在地的住宿及餐飲等旅遊業得以雨露均沾。這投資除了強化都會居民對永續農業的認識與認同,有食農教育的功能,並提供在地農產運銷與食品加工科的高職師生創業機會,同時成為大學實踐課程在地實踐的培訓基地。因此,它能以財源自償的方式,同時達成發展地方經濟、增加弱勢農民收入、保護生態環境、以及改善偏鄉教育機會等多重永續發展目標。

 

  1. 小店永豐計畫/物產小舖:蜜蜂回歸,再創土地永續與美好生活

https://500times.udn.com/wtimes/story/12671/6657977

  1. 蜜蜂回歸,再創土地永續與美好生活

https://www.sinopacfoundation.org.tw/sinopac_found/community/17

 

案例二:好料(Goodvita):產銷班+USR

推動有機農業不但是追求環境永續的基本要求,也是在東亞小農經濟格局中提高產品價值、改善農民收入的重要手段。而肥料在此扮演關鍵地位:高品質的肥料不能提高產能,也能強化農作物分泌化學物質以對抗病蟲害的能力。由於肥料是由為相當比例的碳與氮組成,因此有機肥的製造無非是尋找能大量提供這兩種元素的自然材料。大溪鎮因為神像及宗教器具產業發達,每天都有龐大的木屑、邊角料等廢棄物需要清運,提供了碳元素;同時大溪盛產豆乾,也有龐大的豆渣需要處理,提供了氮,兩相結合經過適當的發酵,即能點石成金,生產對環境非常友善的肥料。政大團隊也因此和在地青農,結合產銷班研發可行營運模式,以合作社的名義,自行生產販售「好料」,以排除過時法規限制。除了減廢,它將和前述歸蜜計畫互相增強,以財務自主的雙叉戟形式推動在地有機農業的發展。

 

案例三:順路餐盒(Send Luv Box ):CSR+USR

    除了以社會企業的方式維持營運經費,和企業的CSR結合也是USR朝財務自主轉型的可行路徑。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小學停課,復興鄉的學生失去營養午餐,青農的農產品因冷鏈運輸能量不足而滯銷,青廚則因觀光客卻步而失去生意。政大結合以發展農業為社會責任重點的永豐金控及教會等機構,由永豐捐助政大,出資向青農購買農產原料,青廚製作,然後透過教會等機構配發,來替代學童失去的營養午餐。執行後效果良好,除獲得地方好評,也並獲得永豐的長期合作的承諾。

 

 

案例四:原民文化教材:社區組織+校辦社企

    多年前的烏來樂酷計畫在停止接受科技部補助後,持續以各種自籌經費繼續支持泰雅族人在文化復振上的努力,並從編織擴及到以原民生態知識為基礎的山林求生以及美食等文化面向。近年因原民會推動原民意識主流化,希望透過國民教育課程讓非原住民能夠更認識及認同原民文化,故開課所需教師與教材正處於嚴重供不應求的狀態。政大有全國首屈一指的民族研究,也有龐大的師資培育能量,再加上樂酷計畫長期陪伴社區組織透過實踐課程研發的文化教材與教案,正尋求突破法令限制,嘗試以校辦社企形式,引進社區能量,除了為原民文化復振的政策提供助力,也為年輕族人返鄉創業鋪設坦途。

 

相關網站連結: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行動學術實驗室(社會創新實驗室)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高教深耕辦公室
    建立
    2022-11-07 15:30:48
    最近修訂
    2022-12-20 09: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