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專長學程

政大素以人文社會、商管傳播等領域見長,近年配合國家政策推動大學程式設計通識課程,於111年成立資訊學院,結合既有優勢、凸顯數位人文特色,為數位轉型趨勢做足準備。另外,我們也透過深耕經費,持續補助引發自學興趣、符合STEM概念的跨領域學程,例如:資訊學院與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合設〈創新與創造力學分學程〉、文學院與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合開〈數位人文技術與應用學分學程〉,以及商學院設立的〈金融科技專長學程〉。

以商學院的〈金融科技專長學程〉為例(學程網站:http://www.ftrc.nccu.edu.tw/wordpresseng/?page_id=3053),課程結合STEM概念的科學邏輯、創新科技、應用工程、數據分析,及設計學習主題,如下圖:

〈金融科技專長學程〉 學習主題.png

 

細探〈金融科技專長學程〉的實際內容,確實整合了基礎知識與業界實務兩端:入門課程〈計算機概論〉以跨領域俯瞰視角,為學生講述區塊鏈、物聯網、人形機器人等趨勢名詞的發展脈絡,〈保險學〉從保險基本概念切入,介紹保險市場實務和時事觀點,亦鼓勵學生邀約業界人物進行訪談,向實務取經,至期末展開創意設計競賽,深入淺出地引導學習路徑。進階課程則有〈數位創新沙龍〉、〈金融科技法制與監理〉等課程,從產官學三方專業視角分享經驗,提升學生自主觀察的學習興趣。尤其,課程邀請IBM顧問共同授課,實際解說今日金融產業面臨之轉型挑戰,包含數位創新、數位體驗、雲端系統流暢化、人工智能行銷服務策略規劃。另外,該課程也邀請工研院資通所金融與監理科技技術部經理,述明我國監理機關於後金融海嘯時期的策略藍圖,包括監理科技(Sup Tech)與法遵科技(Reg Tech)等政策推動。除了基礎知識、產業趨勢與法規政策,課程亦聘請業界應用工程專家,逐步帶領學生瞭解業務現況與解決方案,如:銀行的流程創新改造、國內外純網銀系統架構、瀑布式開發與敏捷式開發模式比較等當代金融產業之前沿議題。

學校為依據STEM概念所設計的創新課程,如跨域金融學程所示,乃於基礎知識與應用設計之間,增加安排人文訪談任務,在進階工程與科技策略之間,載入個案教學分析。為本校評估自身優勢後,融合數位與人文、科技與創意的換位思考特色,期以培育具備STEM能力,又能將其應用至不同生活情境,處理各種問題類型(例如需求性、目的性、為了解決問題而衍生的問題、混淆視聽的問題)之人才,盼能確實回應產業需求。

    位置
    資料夾名稱
    金融科技專長學程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高教深耕辦公室
    建立
    2022-11-17 13:40:20
    最近修訂
    2022-11-17 14: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