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與數據科學—深耕慢性病科技照護人才培育計畫:人文社會科學與醫學的對話

人文與醫學對話近幾年變得熱門,對醫院而言,醫療照護上的難處,從來都不是專業問題,而是人的問題,把人文思考與STEM知識導入預防照護,成為一個嶄新構想。政大理學院延伸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將先前「開發智慧型的臨床照護與健康政策評估系統」之合作研究,擴大啟動為「健康促進與數據科學-深耕慢性病科技照護人才培育計畫」USR計畫,以腎臟病患和糖尿病患為主體,運用模擬病患病程所得的病患數據資料作為照護政策之依循,並協助相關人員進行教育訓練,希望醫護人員透過智慧醫療,去發現傳統診療方式較易忽略的潛在併發症,以收預防照護之效。此計畫善盡社會責任以回應SDGs願景,且預防照護模式一旦成功,將有非常大的應用與推廣空間。

此外,計畫自2022年起,與中山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讓跨校跨院共同開發之「智慧型糖尿病全疾病照護模型」應用在教學設計上,從政大「做中學」之教育理念出發,設計與生活息息相關(據調查,修習本課的學生約1/5親友患有糖尿病),能為人類健康帶來重要且實質幫助的通識課程。課程規劃深入淺出,除教授學生如何應用數位化資料,分析風險群集,建立病程模型外,亦邀請衛教師帶領學生設計類桌遊衛教品,如食物安排、血壓控制,以健康指數作為遊戲積分點設置關卡等等。此計畫不僅培養跨領域數位競爭力,更符合關懷健康福祉之SDGs精神。課程內容已授權教學發展中心,全數上傳至政大開放式課程影音網(https://ctld.video.nccu.edu.tw/km/1671)。

除了與高醫大合作的USR計畫外,台北榮總擬和政大建立常態性跨領域合作機制,20223月已簽訂合作意向書,初步規劃有四大議題:(1)醫療法律、(2)重大公共衛生、(3)高階健康檢查、(4)神經科學研究與資料分析加值應用,分別與法學院、傳播學院、公企中心、理學院、資訊學院連結,目前仍在討論階段,未來將尋求共識,以提升跨領域對話的能量。

 

 

  • 「健康促進與數據科學—深耕慢性病科技照護人才培育計畫」:網站連結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健康促進與數據科學—深耕慢性病科技照護人才培育計畫:人文社會科學與醫學的對話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高教深耕辦公室
    建立
    2022-12-05 10:08:18
    最近修訂
    2023-01-16 14: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