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生命最後一哩的悸動:安寧學院的社區人文關懷醫療教育」計畫

隨著人口老化,長期健康照護政策成為現在最重視的議題之一;然而目前長照之規劃,很少觸及公共衛生概念中的初段預防-健康促進。事實上,國際趨勢早已將原本的「消費型長照規劃」,轉變為以健康促進概念為核心的「預防型長照規劃」;而高齡化社會的影響不僅止於長照,如何面對高齡、老化,甚至死亡等議題也更加重要。

本計畫因應上述長照的限制,以及對於健康與生命教育之需求,擬結合學校人文社會之學術教育能量,與北市聯醫之廣大社區醫療資源,以北市聯醫推行多年的社區安寧及失智照護為基礎,藉由本計畫建制完整之教材與學習模式,透過政大教師、東吳團隊與北市聯醫的醫療人員,帶領大學生參與社區經驗製作生命教育的教材,進一步在大學、甚至中小學推廣生命教育,並提升民眾之健康與生命識能。

生命識能的建立預計以「學校課程」與「社區融入」的結合加以實踐。「學校課程」方面,由「服務學習」、「專業課程」與「通識課程」三方面來促進社區服務的實踐,同時強化識能教育的「知」與「行」,讓學生能將自己所學習之專業知識與技能,實際於醫院及社區中加以應用;在「社區融入」的部份,則可分為「失智教育」與「安寧教育」兩個主題,以及「居家訪視」與「社區據點」兩個方式加以推動。

此外,藉由本校與北市聯醫、政府相關單位之配合,將識能教材實際運用到社區教育,擴大且深入地建置具學術基礎之健康預防(促進)方案,以「個別化」與「整體性」的概念,完成符合民眾需求的識能服務模式,建立「失智與安寧學院」,提供「專科」、「大學」、「碩士」與「博士」的學位證書,不僅知識上豐富每位民眾的生命,更用行動陪民眾共同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抓住生命最後一哩的悸動:安寧學院的社區人文關懷醫療教育」計畫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高教深耕辦公室
    建立
    2023-01-16 17:51:06
    最近修訂
    2023-01-16 17: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