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正義推一把:法律扶助新想像」計畫

此計畫結合法學院、心理學系、經濟系、會計系、資管系及社工系教授,將針對法律上弱勢者關懷、產業合作及法治推動等,逐步擴張法治精神於各層面,重新建構完善的公益服務制度,並擴大社會實踐服務範圍,有效地與其他學院整合資源、與民間機構互相合作,為社會公益實踐注入更多的能量。

由於政大位於臺北市文山區,基於地緣情感,實踐範圍將以文山區為在地關懷為中心,擴張至臺北市、進而全臺灣。並透過與不同學院(理學院、商學院及社科院等)、機構、專業人員等合作,以「機構駐點」的方式逐步擴張,發展同心圓關係,開創出具有前瞻視野的法律社會責任實踐之擘劃。

此計畫主要有三大目標,包含「在地關懷」、「產業鏈結」、「其他社會鏈結」。首先,「在地關懷」將藉由強化與文山區公所合作的鏈結,提供民眾服務,包括「一般性的法律服務」、「特殊需求的法律扶助協同處理」、「在地司法改革理念的實踐」,使法學院具有充沛能量,進而得以將此能量更透過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台灣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合作擴及至臺北市,甚至臺灣本土的司法制度改革。與機構合作的具體方案,例如:擴大政大法律服務社於文山區駐點定期提供之法律服務、寒暑假選定偏鄉進行法律扶助以及各式的法治教育活動;政大學生亦可透過公益服務課程所提供的機會,將親自於合作機構從事法律相關事務,藉由各種方式以實現法學院對於公益服務之理念,並期許政大能藉由社會責任實踐真正成為文山區的一份子。

其次,「產業鏈結」則以在地的社會企業為公益活動的設計中心,預計在政大法學院的基本框架下,整合財經法律、商業、管理、社會工作等不同學院部門之間的差別理解與實際需求,同時與本校創新育成中心合作,提供個別不同類型社會企業具有建設性及實務取向的法律諮詢建議,並提供社會企業擘劃與建置時必要的法律專業意見,為其提出具體的年度公益報告書。

最後,「其他社會實踐」主要指具有一定程度的在地關懷,但較不易整合至相關項目內的公益服務措施。整體項目的實踐,主要透過法律學及其他社會科學知識的共同整合,聚焦在幾個不同的層面,包括「身心障礙者的法律協助與服務」(預計與中華民國殘障人協會及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合作,提供法律專業面向的諮詢意見)、「教育公益活動的法律知識提供」(與人本基金會合作,由師生協同進行公益爭訟),同時一併整合有關的立法活動(包括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落實於我國法制實際情況與未來設計理念的評估與分析),落實國際公約,符合世界潮流,尋求法律專業知識可以在具有先位性協力效能上發揮功能。

冀希有制度的計畫實踐亦將使臺灣法律框架完整建構,由上至下、層層注入法律專業的服務,一同參與社會責任之實踐,創造富有溫暖與友善的法律環境!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司法正義推一把:法律扶助新想像」計畫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高教深耕辦公室
    建立
    2023-01-16 15:15:02
    最近修訂
    2023-01-17 16: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