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研究發展計畫

原住民族委員會(下稱原民會)委託本校承辦「設置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暨南島研究發展計畫」,源自於原民會「南島民族論壇六年計畫(109-114年)」的重大政策。

此計畫之具體目標有三項:

  1. 強化國際文化合作及建立參與國際性組織平台
  2. 建構台灣原住民族及南島文化資產保存資料庫
  3. 設置南島研究單位

同時,在原民會南島民族論壇和南島研究發展的實務基礎之上,將依序完成以下7項子計畫。計畫由校長領隊,團隊成員包括:原民中心(林修澈名譽教授、黃季平主任),創新國際學院(杜文苓院長、連賢明副院長),華語文教學碩博士學位學程(張郇慧主任),語言學研究所(戴智偉所長),民族系(官大偉副教授),外交系(盧業中教授)。

  1. 南島民族政策研究

旨在了解南島民族各國家對其民族語言文化社會經濟等不同面向之政策,提供國內認識語出同源的南島國家的施政思維,可以互相借鑑互相提攜。從其傳統政治制度下手應為首要,故研究各國傳統頭目制度便成為首選。並透過舉辦專家座談會及移地研究,進行深入之研究探討。

  1. 南島民族圖書翻譯出版

翻譯作品是互相了解的基礎工作,可以從普及與學術兩方面雙管齊下。普及書刊可以是繪本(古代神話與現代生活)、兒童讀物、各國現況叢書;學術書刊則途徑更廣,可以翻譯經典著作、各大學最新著作、全面性而權威的概論書、大小適中方便大學以上水準的「南島百科事典」等等。

預計自111年至114年,能每年翻譯出版至少1本青少年或兒童版本圖書、1本南島區域重要著作,並自110年起,於每年12月20日前辦理一場次新書發表會。

  1. 建立南島圖書資訊資料庫

認識南島民族的知己知彼的途徑,以圖書資訊的流通為捷徑。原民會已有實體圖書館,設在台大圖書館內,收藏以國內出本品為大宗。但外國圖書收集所費不貲,需時不短,又考量到實體佔有一定空間,且借閱率受限時空而難以提昇。如考量各種效益,透過網路運作,建立南島圖書資訊資料庫,既省時省力,服務亦即時與大量。再配合本國南島學術研究與南島認知的深入與推廣,努力搜尋相關書籍目錄、書籍電子檔,冀望發展「南島民族研究入門手冊」。

  1. 辦理南島區域部落社區及組織間締結姊妹組織並簽署合作備忘錄或協定

舉辦南島民族論壇的預期效果可分層級看待,上有國際會議,基層有部落來往,兩者並行發展,相輔相成,並不互相妨害。做為最基礎的工作,即為辦理南島區域部落社區及組織間締結姊妹組織並簽署合作備忘錄或協定。社區(部落)往來,如能找到雙方發展上的共同點,如歌舞、產業(編織、琉璃珠)、合作研究案等,扶持一段時間後,雙方便可以並願意主動來往,達到合作發展的目的。

  1. 辦理年度南島論壇執行委員會議

原民會於2018年重新啟動「南島民族論壇」常設組織,現有13個正式會員及1個觀察員。論壇組織在帛琉共和國設立總部、臺灣台北設立秘書處,每年需邀請、聚集論壇會員召開執行委員會議,進行語言文化交流合作,穩定地推動南島民族的永續發展。

  1. 辦理南島論壇大會

南島民族論壇國際會議始於2002年,每年透過舉辦論壇大會達到原住民族的產官學界代表的對話,可以促進建構南島語系國家之間的互動網絡,除可提升全球對於南島文化的瞭解,同時也推動國際之間的文化聯繫,進而推升臺灣原住民的國際能見度與地位。本計畫規劃每年與執委會同時舉行,提供更多元的語言文化交流合作。

7.辦理南島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

透過南島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長期培育國際事務人才,強化其行動力與公共參與力。藉由培育參加全球性與區域性之原住民國際會議青年人才,強化臺灣原住民族青年參與國際事務,達到促進臺灣與南島民族論壇各會員間文化暨政策議題之交流,建立對話與溝通平台,並延續彼此交流情誼,傳播大洋洲區域原住民族文化、社會、政治、經濟等議題相關知識,做為臺灣與大洋洲區域整合之基礎,傳承並延續南島文化。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南島研究發展計畫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高教深耕辦公室
    建立
    2023-01-02 23:13:25
    最近修訂
    2023-06-27 12:02:12